close

       釣魚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興趣,還記得老爸在我五、六歲的時候常騎著腳踏車帶著我去小碧潭釣魚,坐在腳踏車後座的我旁邊還綁著一大綑6、7尺的一枝2、30元竹子釣竿,在釣點綁好釣組鈎上蚯蚓抛出後,就一枝枝定點整齊排列斜插在泥土裡,就這樣等著釣大長臂蝦、九甘仔........那釣魚快樂時光以及老爸被大長臂蝦夾到流血的畫面,那是我最早的釣魚記憶,到現在還深刻地印在我腦海裡,到了國小3、4年級我已經接收老爸汰換下來的玻璃纖維竿釣溪哥了,5、6年級操竿穩定了才有機會碰觸到他的碳纖維釣竿,接著跟著他進福山釣苦花以及坪林山區釣大石賓,我依稀記得在民國70年初碳纖維竿出現沒幾年,他就請朋友到日本買了不知名21尺的高級竿子,當時的我太小了,跟本搞不清楚那是什麼牌子,後續又有朋友送18尺的投竿,我只知道它的本節比晾衣竹竿還要粗,不久之後老爸拿它去釣具店換了15尺日本富士-夢,在我的印象中這兩枝竿子是老爸的寶貝,常常在晚上看到他總是開著書房的桌燈在那綁鈎子及釣組,擦拭著寶貝釣竿,那專注又滿足的表情還是讓我常想起,雖然他過逝的早....但釣魚起蒙的這一切都是他帶給我的,此時的我又開始想念他了~

       轉眼間我也到他的年紀,我一直想說我喜歡釣魚,除了魚的照片我還能留下什麼,某天擦拭著我心愛的Gama八工竿,突然開啟了我想收藏釣竿的念頭,那為什麼想收藏呢?第一、過往的二、三十年前之間出了太多的銘竿,當時的我沒能力擁有,現在經濟許可了,我想把我喜歡的一把一把找回來!第二、以前的竿子都會針對各魚種下足了功夫去研發測試,竿子過節的曲度、韌性、配重及耐用度都非常地好~不過近年日本三大廠做的竿子都有一些問題,讓我不在追捧!在追求極緻輕、挺、好用,大量運用新科技素材及編織方法的情況下,結果咧~竿壁太薄,韌性不足,斷竿節的問題層出不窮,說真的也沒減輕多少克,還有竿子塗層做的不好容易起泡、釣竿配件脫落,品質及耐用度常讓人打個問號,這些問題真的讓人不敢恭維~第三、現在竿子的定價越來越貴,很像是為有錢人打造的,如同IPHONE一樣,我品牌=價值,買不買隨便你~不過以前的銘竿在當時也是天價,還好經過時間的洗禮,現在的價格就非常地平易近人了~第四、銘竿一定有它的保值性,姑且不論它的價值,但從稀有性、追捧度、竿子完整度都會讓玩家及藏家眼睛一亮!就是因為經濟因素造成大環境不好,近年日本釣魚製造大廠倒了好幾間、在市場不重視這個區塊,好的新竿及物品的選擇性越來越少,讓當年的銘竿、冰箱都成為奇貨可居的對象,價錢還被炒的比售價高,相對的保值性就大大增加!歸究以上的想法,讓我決心成為藏家行列~

      我在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,從胡亂買一通,到想定原則收藏,最後決定以八工竿為主,其它溪、池、海的為輔,前一陣子我好不容易找到從缺已久Gamakatsu 瀨吟一代44,終於可以對外宣告我的八工竿已經收集到一個段落,可以稍做停頓了,也是促成我寫這篇構想。在國內收集的過程中,一路遇到形形色色的人,大部分都是藏家,每個人都會述說著他們釣魚及收藏的故事,聽著他們的故事讓我瞭解這竿子的來源,還有它的經歷…其實我喜歡聆聽著每一個故事,滿足對每個釣魚人小小的好奇心,也是我想持續下去的動力,讓我深刻的印象中有幾位,第一位是新竹的釣友,在他瘋狂收集到一個階段的時候,他的師父問他為什麼要收藏這麼多的釣竿,最終的目的是什麼?他答不出來,後來他覺得收藏的東西已把玩了差不多了,認為這些東西還有價值的時候,陸陸續續將它出清.....他的問題也讓我反覆思考著許久....同樣收藏的我,後來我在他的手上收到不少A到A+的竿子,是一位非常愛惜竿子的釣友,不過他的竿子可能真的太多了,我到現在還會在FB上面看到他釋出不少好貨呢~另一位是海釣的釣友,在面交的閒聊當中,才知道他是個暴發戶,有錢人.....竿子最多時擁有上百把,那時剛開始收藏的我,真的是瞠目結舌,不可置信!不過多年之後....我.相.信!這位講述起在他年輕的時候釣魚多麼神勇~(好像是每個釣魚人的通病~哈!)而他習慣是將磯釣竿一個系列一個系列大到小的號數一整批購買~曾經為了測試他人口中某系列某竿節不良的情況,在家將那把新的竿子進行按壓測試,沒想到如同別人所說的一樣被他壓斷了,接著又把同系列的每把拿出來測試,又斷....再斷.....他都蘭地把剩下的全部按斷,他才火大地不在買這一系列的竿子,印證別人所說的︰老子有錢就是任性!致於為什麼要賣竿子,他說年紀大了不想玩了!(他看起來不到60啊~)不過是真的很多賣家也有相同的情況~或許有一天我老了也有相同的症狀吧~不過以後的事誰知道呢!第三個是一位北部的職業賣家,當時我為了一把GAMA竿四處探訪,網路上找上了這位賣家,我在網路上仔細研究他PO的圖片,認定是一把可以買的A級竿子,當我看到實品時,明明在圖上的握把如新,結果握把有多處的撞擊痕跡,心想這不是騙人的吧~看起來就是!!!難怪這麼久了就是賣不出去~另外在閒聊中他說他曾經擁有超過千把的竿子,我也是笑笑帶過,那或許是真的~但是從你的竿子照片移花接木後,再加上價格貴別人二至三成,很難讓人相信此人講話的信用,結果匆匆10幾分鐘話題一結束,我馬上就離開了,一趟路來回跑了近90公里為了看一把竿子,這投資效益真的不大.....不過我常常做這種事,我真的瘋了~~~還有還有買釣竿我的習慣是一定要求面交!除非是中部以南……那我放棄!只好請他用寄的~致於買釣竿一定要白天面交,沒聽過見光死嗎?在太陽下沒什麼暇疪是你看不見的,千萬不要晚上面交,包你後悔!沒辦法我這個人龜毛又追求完美的個性,不是A級品我不收哦~玩竿子也好幾年了,三年多前當我發現在國內满足不了我的時候,就試著接觸代標網這一塊,我發現日本島內竿的品質,比在台灣買的竿子情況來的好,果然小日本還是習慣把好貨留給自己人.....好樣的!

       為什麼要收藏瀨吟一代,其實最早的Gamakatsu的八工竿都是統稱清流竿( がまはえ ),是從這把才開始有了名稱,而它的本節整枝為低調的黑色,塗裝明顯和之前的清流竿不同,從MARK II がまはえ演變成がまはえ瀨吟真的精緻許多~在我的眼中是一把值得收藏逸品!竿子等級是兩環,其兩環中間紅色區改成墨灰色,與Gama旭仙翠的兩環塗裝是相同示樣,特殊的塗示讓它與其它的清流竿有著明顯的不同,竿子的硬度從清流竿中調直接提升了兩級,有硬調及中硬兩款,硬調調性約在37接近28調,中硬調性46略接近37調,它是目前Gama清流硬調竿中且帶有Q度,硬度最高的一把,有人說硬度最高應該是山紫或是凌景啊,當你擁有以上的竿子時,你才能瞭解其調性的不同,事實上山紫的硬度明顯低於瀨吟一代,但其Q度及握感明顯優於瀨吟一代,只能說山紫硬調竿所調校出來的整體優異性比較適合釣溪哥,但瀨吟一代的竿子更為硬挺且保有一定的Q度,在快速起魚的情況下,更適合拿來競技比賽!另外在18呎以上的竿子其強悍的程度,竟有種可以達到溪流竿等級的錯覺,真讓人不可思議!!致於凌景的硬度是真的很硬,也是直逼溪流竿的等級,但你拿來釣溪哥,那死硬感及Q度差的感覺真的不適合拿來當八工竿用~在瀨吟一代中硬調的部分,其實我剛持竿輕甩時彷彿有種Gama三景硬調的感覺,讓我一度懷疑瀨吟一代中硬調與三景硬調是同個模子出來的,但實際操竿時就明顯發現差異,此竿調性又比三景硬調硬朗一些~我仔細查看這兩把竿子的尾一曲度及竿節直徑都有明顯不同,其結果所調校出來的調性絕對不一樣!我只能說它非常適合拿來釣溪哥,因為個人喜好偏軟帶Q調性,釣魚又不是比賽,休閒娛樂組的我當然要有點搏魚的快感,你如果跟我一樣,這把中硬非常適合你哦~另外尾塞則提供兩種使用,一是配重精緻的木製尾塞,二是配重的泡綿尾塞,兩種都相當優異,尤其是木製尾塞的木紋及低調的光澤真讓人賞心悅目啊~目前Gamakatsu溪流、八工竿中,也只有這把才有木製尾塞~整把竿子如同工藝品般,真是漂亮!這竿子也不是沒缺點,竿子的握把防滑塗層很薄,幾乎碰水就沒感覺了~再來竿子的金油塗層烤的不是很好,常發現會有沙粒及棉絮黏在上面,在處理上非常麻煩~還有這把常有裂圍現象(就是竿身塗層龜裂成一圈的情況),我看過好幾把,沒有撞擊的痕跡,說真的到底如何產生的我也搞不清楚~,文末,此竿有人喜歡拿15呎以下的釣溪哥,也有人專用18呎以上搞苦花,怎麼說這都是一把好的竿子!哈哈~以上林林總總寫的一大堆,希望借由分享這些的經驗,能讓想要收藏釣竿或想瞭解此竿的人有所幫助~

後記,常有人會問我說釣竿要不要賣啊?雖然我也曾經做過同樣的事!(唉~想釣竿想瘋了!!!)我只能說從我擁有釣竿開始就從來沒賣過~所以我會先柔性勸說,但請勿挑戰我收藏的決心,不然我會用8個8來回應你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瀨吟盒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Gama兩環中間的顏色(墨灰色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瀨吟所附雙尾塞(泡棉及木質尾塞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瀨吟一代(硬調)系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瀨吟一代近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瀨吟木質尾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瀨吟全家福照,缺中硬63及3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瀨吟一代全家福近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瀨吟一代全家福整體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瀨吟一代全家福尾塞照

arrow
arrow

    melody1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